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

聖馬太讀經友 出埃及記 18章13-27節

Exo 18:13-27


 Exo 18:13 第二天,摩西坐著審判百姓,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。  
 Exo 18: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,就說:「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?你為什麼獨自坐著,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?」  
 Exo 18:15 摩西對岳父說:「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。  
 Exo 18: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,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;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。」  
 Exo 18:17 摩西的岳父說:「你這做的不好。  
 Exo 18: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;因為這事太重,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。  
 Exo 18: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。我為你出個主意,願神與你同在。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,將案件奏告神;  
 Exo 18: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,指示他們當行的道,當做的事;  
 Exo 18: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,就是敬畏神、誠實無妄、恨不義之財的人,派他們作千夫長、百夫長、五十夫長、十夫長,管理百姓,  
 Exo 18: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,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,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。這樣,你就輕省些,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。  
 Exo 18:23 你若這樣行,神也這樣吩咐你,你就能受得住,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。」  
 Exo 18:24 於是,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,按著他所說的去行。  
 Exo 18: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,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,作千夫長、百夫長、五十夫長、十夫長。  
 Exo 18: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,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,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。  
 Exo 18:27 此後,摩西讓他的岳父去,他就往本地去了。 

禤牧師談經

這段經文所展示的管理原則,到今天的教會管理也相當實用,在這裡提出三點: 1) 摩西當時已是一個二百萬民聚所跟隨的領袖,但仍虛心接受他岳父的意見,展現出一種屬靈領袖相當重要的質素; 2) 「同當此任」(22節) 是一個肢體分工和承擔的原則,所以從來教會的事工不應有獨腳戲; 3) 「敬畏神、誠實無妄、恨不義之財」(21節) 是揀選教會領袖的重要標準,或是說這些都是教會領袖們所應追求的品格。

其他讀經友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